台灣敏盛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威傑,示範可調節胃束帶手術的作法。

●肥胖是現代人的健康大問題,減重手術則是治療大胖子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極度肥胖的病人,接受手術卻存有較高的手術風險,以內視鏡胃繞道手術來說,它是目前最有效的減肥手術是,但手術的風險卻達5%以上,減肥手術的安全性因而越來越受重視。
近年來所發展出的「可調節胃束帶」是一種新型的胃隔間手術。台灣桃園敏盛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威傑表示,過去三年,台灣有100位民眾接受可調節胃束帶臨床試驗,男女各半,平均年齡為32歲,術前平均體重為121公斤,體重指數42.7。他們接受胃束術帶植入,平均手術時間約一小時,住院平均三日,沒有嚴重併發症,輕微併發症僅5%,術後一年,體重平均減去30公斤,先前所發生的各種代謝併發症也大幅改善,尿酸及脂肪肝在一年後達到完成正常,成效可見一斑。

48歲的吳瑞沐說,他原本身高161公分,體重一度達146公斤,體重指數(BMI)達57,各種病痛不斷。在接受可調節胃束帶減重手後,進食量只有原來三分之一,一年半後,體重也降至86.6公斤,昔日的病症也大幅改善。

52歲、身高163公分的林天慶表示,一年半前,因體重高達122公斤,體重指數46.1,當時合併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經接受可調節胃束帶手術後,食量變成普通食量的一半,一年後就減去約40公斤體重,所有的病症也消失,如今已不需再服用任何藥物。(世界日報 陳大鵬)

water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肥胖剋星,胃束帶手術正式核准
【王偉】 中國時報 2006.12.25

  肥胖問題近年來在國內有明顯上升的趨勢,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肥胖病患須要接受手術治療,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目前是國內最普遍的治療方式,而胃束帶手術,雖在三年前就已在媒體上沸沸揚揚地喧騰一時,但由於使用執照的審核,始終處於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狀態。在經過三年的謹慎評估,衛生署在上個月通過了胃束帶的執照。對於需要接受手術的肥胖病患,可說是一件年終的禮物。

  胃束帶是一個矽膠成分的扣環,經由外科醫師以手術的方式置於胃與食道交接的下方,來達到限制食量的目的,簡單地說,就是幫胃扣上手銬,讓它不能裝入太多食物,因此,它是藉由限制食量來達到體重下降的效果,與胃繞道手術是藉由吸收不良的方式是不同的。

  胃束帶有一可充水調節的內環控制,因此在手術後,機動地調節內徑通道的寬窄,進而控制體重下降的快慢,達到量身打造的效果。病患在接受手術後,胃部承受30c.c.的食物便有飽足感,若再勉強進食就會產生吃撐後的嘔吐,十分不悅,因此細嚼慢嚥及減少進食量的習慣便會逐漸養成,進而甩掉肥肉,擁抱健康。

  現在全世界已在超過25萬人的體內有胃束帶放置,胃束帶手術在歐洲已有12年的歷史,在美國已於2001年正式上市,目前是成長最快速的手術方式,手術是經由腹腔鏡方式置放,因此傷口小,恢復快,合併症少。根據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的統計,目前各式的減重手術中,胃束帶手術是安全性最高,手術時間最短,合併症及死亡率最低的手術。在澳洲及美國的部份醫院,甚至可以讓病患當日出院。

  當病患因其他疾病須接受胃腸手術或是希望取出束帶時,他只須利用腹腔鏡將束帶剪除,即可恢復正常的胃腸狀態。雖然胃束帶既安全又有效,但它仍有缺點存在。首先,手術後的食量就只剩下30c.c.,大口吃肉的日子從此不再,若勉強進食則會有嘔吐的現象。此一改變是終身的,一旦移除束帶便會有體重回復的現象。其次,約有10%的病患在接受手術後仍食用液體的高熱量食品,如可樂、冰淇淋等。因為胃束帶雖然縮小了胃容量及口徑,但液體仍可毫不受阻地流入腸道,因此手術後必須向液體及甜食劃清界限,否則只是白挨一刀。

  雖然胃束帶的上市可嘉惠許多肥胖的患者,但也不是所有想減重的人皆可適用,胃束帶的目的是為了讓肥胖的病患體重下降進而免除因肥胖所導致的致命合併症如糖尿病、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等,它絕對不是一個美容塑身的工作。

  目前世界各國對於減重手術的標準不一,以最寬鬆的澳洲而言,也必須是BMI大於35【BMI=體重(kg)/身高(公尺)2】或BMI>30且已合併症者方可。此外,雖說此一手術安全性高,但根據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的標準,外科醫師仍須有30至50例的經驗。

  綜而言之,肥胖是必須治療的,無論是運動,飲食控制或內科療法,只要體重下降,便可享受健康,外科手術是對抗病態型肥胖(BMI >40)最後的一道防線,而胃束帶在台灣的上市,象徵著病患又多了一項安全、有效的選擇。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外科主治醫師)

water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公斤贅肉 1年半甩掉
「胃束帶」研究成果發表 患者一年後平均減30公斤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台大醫學院教授、敏盛醫院副院長李威傑,昨天發表他研究3年的可調節胃束帶手術,成功幫助極重度胖子去掉一身贅肉,瘦身成功的吳瑞沐、林天慶兩人,現身比較手術前、後完全不同的身材。李威傑說,可調節胃束帶手術零風險,主要是束帶將胃繞住,讓胃有滿足感,達到減重效果。

48歲的吳瑞沐一年半前,最重的體重高達148公斤,接受李威傑的可調節束帶手術後,如今體重約89公斤,瘦身達59公斤。

他說,他從事堆土機事業,應酬多,體重過重,原本只能半躺著睡,無法真正入眠,一天睡20小時仍感覺沒睡好,爬不上2樓,站不起來還氣喘如牛,手術後,可以爬4、5樓,連衣服都不必擔心買不到加大尺碼,十分滿意。

52歲從事汽車零件生意的林天慶,一年半前,體重高達122公斤,還合併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手術後體重82公斤,總共減重40公斤。

他說,因為太胖,醫師警告再不減肥會有生命危險,且怕外出老是尿急,睡不好也無法工作,爬不上2樓,如今晚上睡得好,白天有精神,套一句話「以前人生是黑白,現在變彩色」。

李威傑說,肥胖是現代人健康的大問題,過去外科大都用胃繞道手術減重,他研究3年來,臨床試驗100名男女,平均年齡32歲,術前平均體重121公斤,接受胃束帶手術後,平均住院3天,沒有嚴重併發症,手術後病人一年後平均減去30公斤,各種代謝併發症大幅改善。

李威傑說,目前最有效的減肥手術是內視鏡胃繞道手術,但手術的風險達50%以上,最新發展出來的可調節胃束帶手術,是一種新型的胃隔間手術,比胃繞道手術更安全。

他說,台灣是亞洲最早引進該新型手術臨床研究的國家,如今也是亞太負責培訓亞洲區胃束帶專業手術醫師的中心。

【2005-12-08/聯合報/C4版/桃竹苗綜合新聞】

water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03.15  中國時報
減肥新選擇 可調控式胃束帶手術
張翠芬/台北報導



美國史丹福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吃肉不吃飯的「阿金減肥法」,短期減重效果最好,不過,這種飲食不均的減肥方法,一旦超過3個月,恐怕會賠上健康。馬偕醫院淡水分院一般外科柯文清醫師指出,想要輕鬆減重不復胖,其實有新的選擇,衛生署去年底核准的可調控式胃束帶手術,是目前最新且安全的減肥手術,1年約可減去30﹣50%超重的體重。

柯文清醫師指出,可調控式胃束帶手術是將一種由矽膠製成的可調節式胃束帶,將胃腔分成上下兩部分,就像用一條皮帶把胃綁住,上半部較小,只有15﹣20cc容量,注入生理食鹽水後把胃束緊,當病人進食時,因為胃束帶將食物通道收窄,食物需要慢慢通過,滯留的食物讓人產生飽足感,因而減少食量及食慾,進而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

這種手術只須在患者的腹壁上打五個0.5到1.5公分的小洞,配合先進的腹腔鏡器械便可完成,不必擔心在身上留下長長的傷口,手術後2﹣4天即可出院,但術後1星期只能吃流質食物,2至3星期可吃半固體食物及沒有熱量的飲料。飲食習慣也需要調整,減少食量,少量多餐,並且禁吃高熱量食物如:含糖飲料、可樂、汽水、油脂類點心、奶昔、麵包、酒等。

如果病人適應了胃的容量,不自覺會多吃,可到醫院門診重新調整胃束帶鬆緊度。

柯文清醫師表示,腹腔鏡胃束帶手術併發症很少,幾乎無死亡案例。1年的減重效果約可減去30﹣50%超重的體重,預估3年後可減去50﹣75%超重的體重。對於BMI超過40以上的超級胖子,減肥手術比其他減肥方法,更能達到理想的減重效果。

water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紀元12月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七日電)對於體重超重的胖子而言,一般採取內視鏡胃繞道手術,但是手術的風險仍達到百分之五以上,而近年發展出的「可調節胃束帶」則是新型胃隔間手術,手術的安全性大為提高。台灣桃園縣敏盛醫院今天發表兩起病例,兩名男子體重在一年內分別從一百多公斤,減少四、五十公斤。
敏盛醫院今天發表兩起病例,其中五十二歲,身高一百六十三公分,一年半前體重高達一百二十二公斤的林先生,因為發胖導致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現象,經過減重手術後,一年後減掉約四十公斤,所有併發症不治而癒。

另外,身高約為一百六十一公分,以駕駛推土機為業的吳先生,平日因應酬太多,工作又大多不走動,導致一年多前體重高達一百四十六公斤,但經過胃束帶手術外,體重降到八十九公斤。

負責醫療的敏盛醫院醫師李威傑表示,目前國內針對超大胖子的減肥手術,大都採取內視鏡胃繞道手術,但風險仍達百分之五以上,而近年發展出的「可調節胃束帶」則是一種新型的胃隔間手術,手術的安全性大為提高。

李威傑說,根據台灣地區進行「可調節胃束帶」手術的三年臨床試驗中,在一百名的受試民眾中,手術前平均體重為一百二十一公斤,但經過這項手術後,在一年後平均減掉三十公斤,而且三年內維持平穩體重。

李威傑說,這項手術的原理就是將胃綁上套圈,讓食物在進入胃部時比較容易產生飽足感,而且手術約為一小時,平均住院三天,輕微併發症僅達百分之五,算是目前較為安全的減重手術。

12/7/2005 6:50:17 PM

water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點
1、安全性高,併發症<百分之一、危險性<千分之一
2、後遺症少
3、可調節性


缺點
1、減重效果較慢約需1到3年
2、效果較不理者: 吸收太好、不喜運動、超級肥胖

water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